星语心愿

步步高和OPPO、vivo、一加的关系

OPPO,vivo是一家的吗?是敌是友?vivo是步步高的吗?


冯曦妤《我在那一角落患过伤风》https://c.y.qq.com/base/fcgi-bin/u?__=gCi6lnC @QQ音乐

永彬Ryan.B《放个大招给你看》https://c.y.qq.com/base/fcgi-bin/u?__=99YSln9 @QQ音乐

Delacey《Dream It Possible》https://c.y.qq.com/base/fcgi-bin/u?__=pwASlnP @QQ音乐


段永平(现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)分别于1991年、1995年创立了两个公司,他们分别是小霸王电子公司和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,后者正是vivo、OPPO和一加这三个手机品牌的起源。


vivo 是步步高电子工业旗下的智能手机公司(步步高通信科技有限公司)的手机品牌,vivo原名步步高vivo音乐手机,主打音质。(简单来说,vivo就是步步高的子品牌)。值得注意的是,“步步高”是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的品牌标识,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的很多电子产品,如dvd、点读机等都可以说是步步高品牌。


oppo 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当初另外构想的一个国际化手机品牌,起初定位是高于步步高本身的。后来由之前负责步步高视听业务的陈明永高管独自买断了OPPO品牌权限,也可以说是段永平送给陈明永的。并于2003年,在先前注册了OPPO(全称广东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)的基础上成立了全新的子公司——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,OPPO手机就这样诞生了,主打拍照,这一刻更清晰。段永平现在只持有oppo的10%左右股份,陈明永 任CEO。步步高vivo和oppo现在是独立经营的,采用线下经营模式,双方既有合作,也有竞争,可以说是斗而不破。双方高层很多人都是原步步高的。其实这也是步步高老总段永平的手段高明之处,让旗下的手机品牌相互独立、相互竞争,这有利于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,能够更好的在手机竞争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。


一加手机是OPPO前副总经理刘作虎创立的智能手机品牌,2014年4月23日,一加手机正式发布,2014年5月28日正式上市。坚持“不将就”的产品理念,坚持“让好产品说话”,采用线上销售模式,主打外观设计,配备高通骁龙801以上顶级处理器。一加的最新机型一加7pro搭载了高通骁龙855顶级CPU,三星定制的超清流体2K 90Hz双曲面全面屏,全系标配UFS3.0闪存技术,还搭载了横向线性马达。一加7 Pro采用了基于安卓9的氢OS,这是一款接近原生系统的UI风格,系统体验精简但是功能有些缺失,体验偏老式化。


        参考文献:「是敌是友还是亲兄弟?解析OPPO、vivo和一加背后的关系」https://md.mbd.baidu.com/fgbmtcb?f=cp&u=5eb1e78ebbbbff1b7

评论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